2010的序幕

.
2010年1月15日凌晨4點10分,正看完電影的我,無奈的坐在電腦前。正當電影的悸動讓我想寫網誌的同時,看到了這則新聞—『海地震災 恐逾十萬人死亡』。上帝啊,為什麼?

當我滿心感動,頗有感覺的想寫電影觀後感的時候,讓我看到了海地不幸的新聞。我看了很久標題,愣了一下,才點進去。海地,一個你曾聽過但卻非常陌生的國家。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的島國。一個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當地時間12日下午4點53分,於首都太子港發生了規模7的200多年來規模最大的地震。

令我驚訝的是,今天一整天沒有聽身邊的人提到這則新聞。少看新聞的我突然看到這則國際間的大新聞,令我無比的震驚。剛上網看了相關的新聞,令我十分的不安。由於地震發生在淺層,而且又是人口稠密的地區,所以導致傷亡如此的慘重。

這裡轉貼網路新聞:

『法國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學家亞恩•克林熱說,海地位於加勒比板塊和北美板塊的交界處,屬于地震頻發區。大多地震是由一個板塊俯衝到另一板塊下導致,而此次海地強震卻是因為兩大板塊發生水平運動碰撞。這種類型的地震通常震源較淺,瞬間釋放出巨大能量,造成重大損失。』

『既然地震尚無法做到準確預報,人類有沒有可能盡量減少地震造成的損失呢?地震研究界有這樣一句諺語:「地震不殺人,建築物殺人」。此次海地地震震中距離城市較近是傷亡慘重的一個重要原因。克林熱說,此次震中位於太子港西南15公裏處。這裏人口密集,遺憾的是,海地很少發生地震,而且因為政治動亂,建築法規形同虛設,到處都是「豆腐渣」建築,一旦發生強震,災難無可避免。 』

『地球每年都有地震,瞬間奪走許多人命。可惜,人類對太空的研究已經可以進步到觀測幾百億光年的遙遠程度,唯獨對自己居住的地層內部,卻是如此的陌生,這樣的捨近求遠,是否值得「發人深省」。』

這句話真的發人深省。看到海地發生地震,我有一種難以置信的感覺。腦裡第一個閃過的意念,就是『又來了!』、『為什麼?』!不是因為我看了2012,而這一次,我沒想到,這麼快。2010年的第13天,揭開了悲慟的序幕!

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

Comments


  1. 那些斜體字
    很沒有照顧到讀者們的眼睛也 @@

    祝愿 天下太平

    ReplyDelete
  2. 每次发生这种悲剧都让人有很多感触...但愿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你们平安,快乐。

    ReplyDelete
  3. 生命在大自然面前多么渺小

    大家的每一天 一定都要快樂的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