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為圓明園哭泣


午夜時分,僅用一小時的時間,窺探了一個據今300年前的歷史。圓明園的經歷,不止關乎一個皇家園林的命運,乃牽制了一個國家甚至一個帝國的興衰。圓明園見證了歷史,同時也倫為歷史的受害者。它看見了一個民族走向輝煌,也走向了衰亡。這篇文章,沒有精準的數據及史料,更沒有犀利的文筆;只是三百年後,一個不曾身歷其境的華夏子孫,隔著海峽所發出微薄的嘆息!



一如往常的夜晚,因點進了PPS,得以觀看一個以「圓明園」為名的紀錄片。短短的一小時三十分的影片,訴說著圓明園的一切。高三那一年朗誦的詩歌,內容早已忘了。依稀存留的,是「殘垣斷壁」,這四個字!對於圓明園,我沒有激烈的情緒,只有一分好奇想瞭解其中的美麗與哀愁。


紀錄片裡利用了許多現代的技術,恢復了圓明圓的原貌。對於它的過去,都只透過歷史課本上那少得可憐的文字敘述,及一張黑白照片。曾經也在報章上看到一些報導,有關圓明園文物的爭議。對我而言,圓明園不只是一個歷史遺址,總覺得它的經歷非常的戲劇化。也許就像古希臘的悲劇般,令人惋惜! 

這個紀錄片很值得看。它除了有準確的史料外,接著就是透過高科技恢復了圓明園的一景一物。雖然只是電腦科技的展現,但你已經可以對著如夢境般的圓明園嘆為觀止。整個圓明園的興建工程非常的浩大,集結了康熙雍正以致乾隆的心血!它的壯麗與宏偉絕非任何一個帝國所能夠媲美。我覺得它可貴的,就在於大量仿建了中國各地特别是江南的许多名園勝景及建築特色。因此圓明園也是中國建築的結晶。


而因當年乾隆聽說凡爾賽宮有壯觀的大水法,也命人興建了西洋楼最壯觀的噴泉。這座中西合璧的園林,絕非靠想像所能理解。而有趣的是,西方的噴泉都是女人裸體的雕像為主要設計,而唐唐一個大清帝國,君子禮儀之邦,這樣的設計成何體統!因此就有了現在非常昂貴且爭議不斷的十二生肖銅像。說真的,這十二隻獸面人身銅像,真的奇醜無比。倫技巧倫手法真的不知其價值何在,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歷史文物,也由不得我理解! 從這一點,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大清末年的鑄造藝術已大不如前。


這個紀錄片最特別之處,是它以一個西方傳教士—郎世寧的角度,訴說整個故事。郎世寧在一生大半待在中國,歷侍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計約有50餘年。



當年的詩歌朗誦,雖然有激昂的聲音,但我發現我對它並不了解。經過這個紀錄片,我相信若再一次有機會朗誦,我會把它詮釋得更好~


誰為圓明園哭泣?
相隔三百年後的我,
隔著一道海峽,
卻只能默默的嚥下這股哀愁!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