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紅豆冰


『我不知道,這個算不算是我的初戀。但是,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個味道。』

這幾天心情不太好,有點兒的失落。下班回到宿舍,想找部電影來看。點了點PPS,不想被隨便篩選的電影讓心情更失落。於是,靈機一動,想到的就是這一部—【初戀紅豆冰】。






很後悔暑假的時候一直排不出時間去電影院看。當初知道他要在台灣院線上映,我簡直不太敢相信。但始終,還是錯過了。我相信若在大熒幕看,應該會更震撼。雖然土豆網的畫質很爛,甚至有的時候畫面和聲音對不上,但都無阻我當下想看的衝動。台灣上映到現在隔了好幾個月。之前一直想在線上看,但因為PPS沒有而選擇放棄。

半年前在youtube看了預告片,我就知道我會喜歡。片裡的每一個場景,每一個元素都是如此的道道地地。雖然在怡保拍攝,但卻刻畫了整個大馬人的共同回憶。阿牛為了保存那個年代那個環境的面貌,而拍攝了這部電影,真的很欣賞他。不知道看過這部片的你,會不會像大多數的大馬華人一樣,找尋屬於你事成相似的記憶,因為,我也是如此。



電影裡實在有許多的元素讓我引起共鳴。實不相瞞,小時候的我,在家裡就是被叫“Botak”。這原因很簡單,因為小時候,就是botak頭,我媽說小朋友這樣比較好,不會熱。但我記憶力非常清楚,小時候的確有"kutu"這個風波。但幸運的是,中獎的不是我,而是我姐。那時候即使邊哭邊挨,我媽就是強迫他把頭髮剪短,而且還要擦一個很怪的藥水在頭上。


那冷清的街道、泛黃的建築甚至無人的後巷,都和馬六甲長同一個樣。那懷舊的kopitiam在馬六甲很多地方還可以看到。電影裡還有一幕很經典,就是咖啡店裡的老人將milo倒在杯子的杯墊上,讓小朋友慢慢的喝,這舉動可以讓熱熱的milo散熱,喝起來不會降湯。我的記憶裡,似乎也有這麼一段。

五腳基上的地磚和以前我們店裡的地磚是一樣的,只不過我們的是藍色。但那個青色的鐵門和我們的很像,記得開店關店都要把他推到兩旁。小時候時不時會幫忙推,但對我來說,它有點重。還有還有,就是那個騎車賣麵包的印度人。我記得小時候每天晚上都會有人騎著腳踏車,然後後面是一個大箱子,掛著很多很多麵包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每天晚上聽到搖鈴的聲音,就會衝出去買麵包。記得他也是一個印度阿伯,也記得我愛吃的那個麵包還有那熟悉的味道。


雖然阿牛不是科班出身,但看完電影之後,真的對他感到佩服。電影裡有很多的鏡頭非常的漂亮,角度也很好,拍出了那個年代的韻味。也許這些古建築本身就會說話,一道斑駁的牆,也能如此唯美。這一點,讓我想到了馬六甲的老街。不管是檳城怡保還是馬六甲,這些古建築都很有南洋味。這次回家,一定要到老街拍照。

哈,當然還有打架魚。小時候二哥還有表哥堂哥他們有一陣子很喜歡養魚。那個打架魚就和電影裡面一樣,裝在一個玻璃瓶裡。當兩隻靠在一起的時候,中間一定要擱著一張紙。印像中,最後好像每一隻打架魚都會自己跳出瓶子,然後就這樣死掉。打架魚,可說是風靡一時。

看完了電影,勾出了許多兒時的回憶。那些和哥哥姐姐們玩guli,欺負來欺負去的日子,是多麼懷念。小時候沒有internet,沒有msn,沒有facebook,但卻可以如此的滿足。在馬來西亞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是一種幸福。也許就像許多台灣人所無法體會的,異鄉華人的點點滴滴。我慶幸,我生長在馬六甲這可愛的地方。每一次想起兒時的記憶,都有一種像做夢般的感覺,即模糊又真實。

除此之外,隨之而來的還有那淡淡的初戀的滋味。阿牛用紅豆冰來形容初戀,那你呢?botak對打架魚那種蠢蠢的愛戀,到底算不算初戀呢?但那些回憶,始終無法磨滅。也許隨著時間的流逝,大家已開始漸漸地淡忘,沒有人會記得起這樣的一段故事。但我相信,自己心裡會非常的清晰。雖然短暫,但那種彷彿初戀的記憶,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我不知道,這個算不算是我的初戀。但是,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個味道......





Comments

  1. 感覺是為了初戀寫這篇??

    ReplyDelete
  2. 你有去電影院看嗎?
    不知道會不會推出DVD,我有看到台灣有賣原聲帶!

    ReplyDelete
  3. http://8dimentions.com/azio-2010-07-24/

    侯佩岑訪問阿牛和品冠
    初戀紅豆冰不為人知的事情超多喲=)

    侯佩岑真的好正!!!!!!!

    ReplyDelete
  4. 看了初恋红豆冰真的有很庆幸+骄傲我生在马六甲!你到底几时回去?fb问又不回...我也很想去拍老街叻^^

    ReplyDelete
  5. 親愛的
    一定要找一個時間我們一起去拍 :)

    我帶腳架去!

    我不想最後像半山芭監獄最後什麼都沒有了

    wow 看來這篇很大感觸huh :P

    ReplyDelete
  6. 現在開始規劃
    寒假回去拍一部小品
    一部屬於你自己的"初戀紅豆冰"
    當然女主角可以從留言者挑選噢=)

    ReplyDelete
  7. 哈哈,虽然我并非出生在什么老街或古城的地方,
    不过我都很喜欢这些地方。=)
    有机会可以去怡保走走,那边感觉很悠闲,因为那里的人驾车都很慢的,哈哈!

    小时后也有玩过打架鱼,
    不过都不忍心让他们去打,纯粹欣赏用途。
    它生气时张开尾巴和鳍很漂亮!
    所以也叫孔雀鱼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