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那一年,我在台北。

2014年9月5日,台北,晴。

前一晚的熬夜剪接,導致這一天起得特別晚。睜開眼睛,告訴自己,今天是9月5日-我在台北的第六個年頭。六年前的這一天,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踏入所謂的「國外遊學生活」。六年前開始,這一天就成了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幾乎不曾忘記。

這一天到來前的兩個禮拜,我收到了「勞動力發展署」所寄來的一封許可函,我的工作證申請,正式通過了。終於,我可以名正言順地留在台灣。很多人開始問我,之後會回馬來西亞嗎?我的回答是:目前不會,至少會再待個四五年。心裡是這樣籌算著,凡事不要說得太滿。

高中畢業後,進入了瘋狂式的打工生活。雖然每一天都疲累不堪,但只要想到9月5日這一天的到來,整個人就活了過來。你很難想像,這一天對我而言有多麼的重要。記得在「地理學家咖啡館」打工的那段時間,每天都默默倒數這一天的到來。在餐廳來回踱步,就開始想像自己走在大學的校園。手裡拿著的,不是托盤,是一本又一本厚重的原文書(這是當時對大學的想像)。

當然,你也很難想像我對台北的嚮往。直到目前還會有很多朋友問我,你為什麼會想要來台灣?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我很「哈台」。或許就像是台灣人對於「日本」所擁有的一種崇拜的情結,對於部分馬來西亞的學生而言,「台灣」是一種嚮往。高二那一年,我就下定決心要到台灣完成我的大學。這也是當時在班上少數對於與未來有明確想法的份子。從一開始的成大建築系到認清事實與真相後的政大廣電,人生至此有了一種「篤定」。在當時大家都是「等成績出來再說」的當下,我的書桌上則貼了五個字「非政大不念」!當然,後來的故事曲曲折折,但終究,我還是來到了台灣,我夢想的所在。

來到台灣,「新莊」成為了我的新據點。就這樣,開始了越過淡水河,往返台北的生活。去年回到馬六甲,和許久不見的老師碰面-一位在高中時期影響我很深的老師。坐在她辦公室聊起了這些年在台北的生活,她問我,台北是否和想像中的有落差?有沒有後悔?我告訴她,沒有,就和想像中那樣,我愛上這個地方。台北的便利、人文的氣息,是我愛上這裡的眾多理由之一。同時,也是「回不去」的罪魁禍首。

六年,就這樣過了。幻想中的「大學生活」,帶著一些些美麗的缺憾,過去了。當年的戰友們,離開的離開,留下的繼續為生活奮鬥著。六年到底有多久?六年,是一個國小生,完成了他最無憂的國小生活,準備迎向國高中的期待;是一個高中畢業生,完成了六年各種考試的煎熬,邁向大學自由自在的渴望。如果六年是一個階段,這正是一個新旅程的開始。不單純只是身分的轉換,而是在思想、態度、生活的全新開始。在這一個新的旅程,沒有為自己寫下什麼樣的目標或計劃,但是心裡是這樣惦記著,「祢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祢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

敬  那些年一起追逐夢想的我們。不管現在你身在何處,祝福你一切順心、安康。

直到許多年之後,回憶起那一天,每一個情節仍然那麼的清晰。我還是會好奇,當年的我們,誰還會記得這一天,一個關於「夢想」的紀念日。


2014.09.07
台北,淡水河畔

2008年9月5日,我們在機場拍下了紀念性的一張照片。此後,開始追逐各自的夢想。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