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本書,上公車

最近喜歡玩一個遊戲,就是坐在公車上,一邊閱讀,一邊用餘光觀察其他乘客。不時抬頭數一下,公車上滑手機的低頭族,比想像中還要多。有的時候,甚至下車前都等不到「看書」的同路人。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了這篇文章【德式的閱讀力量】,發現了驚人的數據。裡頭提到,有91%的德國人,過去的一年中至少讀過一本書。其中25%的人年閱讀量超過18本,大致相當於每三週讀完一本書。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閱讀在德國,已經有了某種文化!是不太知道,台灣的數據啦!但環顧身邊的人,有在定期閱讀的,不算多。
很認同文章裡面的觀點。現代人養成了一種「淺閱讀」的習慣,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的快餐式閱讀。坦白說,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後,我有97%的閱讀在Facebook上完成。每天的資訊來源,更是取決於臉書好友的轉載分享。簡言之,是一種被動且沒有選擇的接受訊息。沒錯,有了手機、平板,閱讀的量可能增加了,但閱讀的質卻不一定。

「現在哪有時間看書?」這是我在上班後的OS。我想,很多人也有同樣的藉口,但其實,這真的是藉口。有人說「時間像XX一樣,擠一擠就有」,我倒也還蠻認同的。就這樣,我開始為這個「沒有時間閱讀」的封印,找到了破除的方法。

每一天,我都會花25至35分鐘坐公車通勤。這通常是我快速瀏覽前一晚睡覺後至醒來這段期間未讀的FB狀態。有時塞車、等不到車、天氣晴、天氣陰、心情特別好或不好或根本沒有好不好,就會來發一些沒有什麼意義的臉書狀態。其實,除了在臉書上得到一些最新的網路新聞外,真的不需要浪費美好的早晨時光。因此,我開始給自己一條新規定-「上公車不能碰手機,只能看書」。

開始真的有點困難,畢竟,低頭滑手機已經成了一種本能。但當我開始這樣做之後,發現在公車上的時間變成了一種期待。因為想要知道小說接下來的情節,而期待趕快上公車。短短的半小時,可以看完一個章節,還蠻有成就感,蠻充實的。

試了將近一個月,對於將這個習慣貫徹始終,整理了幾個心得。

「上公車不能碰手機,只能看書」心靈祕笈:
一、選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
二、出門前將書拿在手上
三、把手機放到背包裡面

現在開始來分解動作!GO!

第一,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必然的。如果你沒有看書的習慣,可以從雜誌或一些輕讀物開始。像我發現自己喜歡看奇幻小說,就連續看了一系列,讓自己養成看書的習慣。好好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真的很重要,是成功的一半。

第二個步驟相當實際。把一本書拿在手上,很自然的會是最直接的提醒。不要小看這個步驟,我就試過好幾次把書放在背包內,到下車都懶得拿出來。

第三,這是整個祕笈中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所謂的「心法」。對於像我一樣的手機重度使用者來說,此步驟不能忽略啊!公車上分秒必爭,絕對不能被一個震動,一個「登!」(line或whatsapp訊息提示)所影響。我同樣親身經歷,做足了第一、二步驟,眼看萬事具備,結果被口袋的一個震動所破功。滑一滑手機,下一秒就下車了。把手機關靜音放背包內,很重要。短短的半小時,不太會有什麼緊急電話,少看一條訊息,也還好吧!

簡單的三個步驟,可以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還在覺得沒時間看書?不!可!能!

歡迎你一起加入我的《帶一本書上公車計劃》

如果你也是通勤一族,快選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內容不限),在兩週內利用通勤時間把它看完。對於一些看書很快的人,或通勤時間長的人來說,這根本不困難。計劃完成後,則在自己臉書或部落格上分享讀書心得。

世界越快,心則慢。閱讀是這句話最佳的詮釋。利用通勤的時間讀一本好書,開始美好的一天。回歸閱讀最起初的模式,開始帶一本書上公車吧!


p/s:當然,你可以帶一本書上捷運或火車~

推薦一下,前陣子剛讀完的一本書。


Comments

  1. 對啊!閱讀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好的書甚至能夠帶你周遊列國,配上好的心情,一整天就很美好了~
    ps我也是愛書之人,有好書可以互相推薦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現在看書時間都要用擠的,只好利用通勤時間看看書。所以也經常會有看到不想下車的狀況!!!

      Delete
  2.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及支持你的《帶一本書上公車計劃》。现代人好像都非常依赖浅阅读,当然不是说浅阅读不好,只是一旦养成了一种习惯,人将渐渐失去专注力并且产生被动的惰性,久而久之会对生活失去了热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淺閱讀讓人更快速網羅知識,但不能只有這樣,專注深入的閱讀,是必要的!快分享你最近看的一本書吧!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