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 · 彼岸

19971112日,張雨生於淡水馬偕醫院逝世,享年31

當時,我只是個國小二年級的孩子,對此事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的印象。
熟悉張雨生的歌,也是後來青少年時期的事了。
張雨生許多膾炙人口的歌裡,那一首是你的代表歌呢?

2006高二那一年,
我代表學校到馬來半島東海岸的關丹進行辯論比賽。
那是我第一次到東海岸。
比完賽的那一晚,卸下承重的心情,我們到關丹的海邊透透氣。
記得那一夜的海邊,非常暗,幾乎看不到什麼東西。
只聽到規律的海浪聲,及感受迎面而來微熱的海風。

坐在沙灘上,朋友隨性的哼起了歌詞。
「如果大海能喚回曾經的愛 就讓我用一生等待
如果深情往事妳已不再留戀 就讓它隨風飄遠」
雖然對歌詞不太熟悉,但一哼,就讓思緒跟著旋律遠走。
那時的我,歌詞有多少的體悟,我不太清楚。
但當時的少年愁,總有幾分壯志。

站在初次見面的南中國海,黑夜幾乎讓我望不到遠方。
站在岸上,我深深知道在海的那一端,是我夢想彼岸。
閉上眼,心卻是非常的遼闊。
眼前的漆黑模糊,也混淆不了心中的篤定。
那時的海,對我而言如此的寬廣,但卻無所畏懼。
我的未來,我的夢想,正在等待。
我的世界,像一隻即將揚帆的小船,即將航向未知的期待。

7年過去了,我站在當時期待的彼岸,那個我遙遙相盼的未來。
我問自己,我的心,依舊遼闊?
被大海環抱的岸上,哪裡會是彼岸?

大海,
給人望不儘的未來,
當你不斷向前航行,
你才會發現世界依舊遼闊。
生命,
也因此註定了漂泊。

張雨生這首「大海」,是我生命某個階段很有意思的一首歌。
你呢?你最愛哪一首?哪一首寫著和你一樣的故事?

歡迎你一起和我分享,你最喜歡張雨生的一首歌。
就是前奏一下,就潸然淚下的那首歌(抱歉我這人比較浮誇)!


20151112 筆於台北,永康23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