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愛國」的方式,愛我的國家


算一算,離開家鄉馬來西亞到台灣已經八年了。每次回家,都會被問到「什麼時候回來?不打算回來了嗎?」剛開始,會打哈哈回答「看看那裡有沒有機會留下來囉!」直到畢業後留下來工作,我改為含糊地回答「可能先工作個三、四年吧,之後再看看如何。」而現在,默默地工作也快三年,我已經知道如何回答這問題了嗎?

留學生不選擇回國工作,就等於不愛國嗎?

記得高二那年代表學校參加辯論比賽,題目是:「回國工作是愛國的表現」。那一年,我是正方。當時我方有一個論點,那就是並沒有一台機器能夠測出你愛不愛國,「行動」才是最佳的證明;如果你愛國,就用行動來證明,回國貢獻。而我們也猜想對方可能會提出的論點:「不是不愛國,是國家並沒有條件讓我可以發揮」,當時我們是如此思量這般應答:「就是因為國家沒有條件,你才需要回來啊,如果連你都不回來,國家就永遠都還是一樣,至少你回來,就有改變的希望!」

現在回想,如果再比一次,我的論點還會是一樣嗎?「留學生不選擇回國工作,就等於不愛國嗎?!」

這幾年,我在許多交流的場合,偶爾會遇到一些大馬學生。曾經遇過一位在台灣畢業後就回去工作的學長。他直接了當說到「很多人出國後都不回來,只會在國外批判自己的國家有多麼的糟糕」。比起那些人,學長希望用自己實際的行動,為國家盡一份力,當下覺得學長是在做一件很棒的事!

然而,究竟「愛國」與「回國工作」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我是少數在同學中,很早就決定「有機會出去就不回來」的那派。認識我的朋友也都知道我想往外跑,我也和上帝禱告為我預備前面的路,讓我可以找到機會留在台灣。而對於我的國家,我覺得自己並不怎麼愛國,畢竟這個國家連我高中畢業文憑都不承認。這是常有的一種「私生子情節」,面對一個無法承認我的國家,說實在,我倒是看到外面有更多值得追尋的機會。

「愛國」不該成為自我優越或否定他人的理由

當真的出來,離開也八年了,「真的沒有想過要回去嗎?」我只能說,不可能沒有。「覺得回不來嗎?」不可能回不去,畢竟那是自己從小長大的地方。「所以呢?有要回來嗎?」目前沒有這考慮,坦白地說。「台灣有比馬來西亞好嗎?」說實在,看你指哪方面,現在台灣人到馬來西亞發展的不在少數,而就我所知,從事傳播相關領域,回國有不錯發展的學長姐和朋友還真不少。

「愛國」與「回去工作」我覺得並不是是非題,也無對錯。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事物的表達方式及價值觀,「愛國」的方式當然也有所不同,因此沒有某種愛國形式是絕對的,但有時「愛國」還成為自我優越或否定他人的理由。

有時在想,倘若回去了,真可以有所謂的「貢獻」?「你不回來你怎麼知道?」也許你會這樣回應。的確,沒有嘗試,誰也說不準,但說到「對國家的建設和貢獻」,覺得這帽子實在太大。不過,我也看到有些在國外努力認真發展的馬來西亞人,當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終於出人頭地、為世界帶來貢獻和力量的時候,他們很驕傲地承認他們的馬來西亞人身份。我想,這不也是他們的「愛國」方式及表現嗎?

因為留在台灣申請工作證的關係,成立了M.I.T. Malaysian in Taiwan 馬來西亞人在台灣這個平台,而因著M.I.T.,讓我這過去很少和大馬朋友相處的人,有機會接觸到許多馬來西亞人。這個小小的網路平台,開始幫助在台灣的大馬人解決申請工作上的問題,也成功讓想留台工作的大馬人找到工作機會。在面對「留下或回去」的過程中,自己曾經是多麼的掙扎與憂慮,外國人要留在台灣工作,並不是這麼容易,但感謝上帝上讓我看見我的使命,透過分享個人的經歷,幫助許多有需要的人。我相信,這小小的網路平台正開始慢慢地影響在台灣的馬來西亞族群,並擔任連結馬來西亞與台灣之間的橋樑,正以微薄的力量發揮著影響力。

我們在台灣的大馬人,就是馬來西亞最佳的代言人

老實說,有時馬來西亞人會對自己的國家發表負面評論,尤其面對一個以「停電」聞名的國家,面對政治及種族政策的操弄,有很多無奈。但其實馬來西亞真的是一個好地方,馬來西亞人也真的很可愛。

這個8月的最後一天是馬來西亞國慶,我已好久沒慶祝這日子,來到台灣後,有時是看到朋友po文才被提醒,但今年卻想來點不一樣的點子,撇開抱怨,找一群在台灣的大馬人一起過國慶日。這一次,我們要一起來吃大馬料理,分享馬來西亞有哪些好玩好吃的,分享馬來西亞的可愛,這個國家仍有許多值得我們驕傲的地方,好比一場又一場的奧運羽球賽,或者這片土地美麗的自然景色。


這個831日,想邀請我認識的馬來西亞人,一起在台北歡慶馬來西亞59週年國慶。第一次在國外和大馬人過國慶日,覺得異常興奮。大家一起來分享馬來西亞的美好,也一起來祝福、期盼更好的馬來西亞!我想,或許我是用「不愛國」的方式,愛著我的國家吧。
**此篇文章已授權刊登於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大馬遊子心裡話:或許我是用「不愛國」的方式,愛著我的國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