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人在台灣申請美國簽證

馬來西亞人可以在台灣申請美國簽證嗎?
申請美國簽證會很難嗎?
需要準備哪些證明文件啊?

如果這也是你的疑問,那接下來請用生命來閱讀這篇文章(少在那裡浮誇趕快講重點~)

個案分享
我的身份:馬來西亞人,在台第八年、工作第三年,目前持工作居留
申請類別:商務/觀光簽證(B1/B2)
申請結果:2016年10月14日核發,獲得10年有效簽證(不要驚呼!)

這個11月即將到舊金山參加好朋友的婚禮,因此10月中在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申請了美國觀光簽證。整個申請過程比想像中簡單很多,而且過程相當順利。這篇文章將會簡單的用四個步驟(填表 → 繳費 →準備文件 → 面試)分享申請美簽的過程及要注意的事項。

看完文章有任何疑問,歡迎加入M.I.T. Malaysian in Taiwan 馬來西亞人在台灣詢問!

準備來囉!!!



Step 1 <填寫申請表格>


這應該是整個申請過程中最有難度的,過了這一關就沒問題(頭過身就過啊)。首先上美國在台協會AIT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網站填寫非移民簽證電子申請表格(DS-160)。

整份填寫過程需要十幾分鐘,除了個人資料彷彿身家調查般外(一點也不誇張),還需要一些其他的資料。
如果想要一氣呵成填妥表格,建議先準備以下資料。

填寫DS-160需要具備的文件:
  1. 護照:包括所有舊護照,因為需要填寫最後五個你造訪的國家。
  2. 旅遊行程:如果你已經規劃好行程,包括預計前往的日期、美國聯絡地址(飯店地址)、電話等。
  3. 履歷表:會要填寫現任及前任工作資訊、教育背景等。
  4. 電子檔大頭照:表格最後須要附上一張5*5公分的大頭照。
*Tips:
  因為填寫資料地址通通要寫英文,建議可以用郵局網站的小工具 >> 中文地址英譯 <<

開始填表:

(1) 選擇你申請簽證的所在地「Taiwan, Taipei」,然後頁面會重新刷新。如果你看不懂某些英文,可以用滑鼠指向頁面的任何句子上,會顯示翻譯喔!

(2) 第一次填寫請點"START AN APPLICATION"。

(3) 若想要進去之前填到一半的表格請點選"RETRIEVE AN APPLICATION"。

*如果隨行的還有其他家人朋友,也可以建一個"Group Application"。”Confirmation”頁面選擇“Email Confirmation”你會看到一個選項”create a family or group application”。點選後,申請表上的部分資料(像是目的地)會自動帶入新的申請表內。但切記,隨行的每個人都需要獨立的申請表格喔!



進入第二頁,會跳出申請表格的相關資訊。


(4) 請務必記下你的申請帳號 (Application ID)。

(5) 填寫一個Security Question,如果擔心忘記,建議你把問題和答案也記下來。

*填寫表格的過程中隨時可以按儲存,但若頁面停止操作超過20分鐘就會逾時,需要重新登入。

 重新登入需要填寫:
 a. Application ID
 b. 姓氏(前面五個字母)
 c. 出生年分
 d. 回答security question




接下來就是長達17頁的申請表,從個人資料開始填寫。若有些資料沒有或不確定,可以勾選"Does Not Apply"。

填寫完可以將Confirmation Page寄到自己的信箱做備份,建議列印成紙本,面試的時候可以直接附上。透過電子方式遞交DS-160表只是簽證申請程序的第一步,下一步是預約面談時間。但因為需要先繳交申請費,並確認過帳後,才可以用收據號碼安排預約,所以接下來需要進入第二步驟。


Step 2  <繳交申請費>


DS-160填妥後,可以登入線上申請人系統建立個人檔案。



(1) 註冊完登入,按一下畫面左側的「安排預約」選項。填寫簽證類型、領事館、簽證種類及簽證類別資訊。

然後可以選擇文件派遣的方式,建議直接用「優質遞送服務」,因為快速又方便。每本護照的遞送服務費用為NT$220元,快遞公司人員會於送達時和你收取現金。






最後會進入付款頁面。

(2)  要繳交的申請費用是美金160元,就是新台幣5,120元(真的很貴啊!)。而且繳交後是不會退費的,不管你有沒有申請成功!

(3)  點選然後會跳出視窗,選"Cash Payment",然後把繳費單列印出來,到郵局繳費即可!請勿重複列印存款單。如果您要為家人或團體申請多個簽證,只須付款一次。

繳付簽證申請費後,必須保留收據做為記錄。收據遺失後無法補發。若無法提供CGI參考編號(136XXXXXXXXXXX),將無法安排預約。


繳費完後,可以再次登入個人線上檔案,在 (4) 的部分填上輸入收據號碼,安排預約時請刪除寄款人代號的前三碼 (i.e. 136),並完成「安排預約」步驟。

*請注意:
付款時間和你可以繼續安排預約的時間之間會有所延遲。如果已經付款但系統無法接受你的收據號碼,請勿重新付款,等隔天入帳後再來輸入。



*預約面談時間後請務必將預約確認單印出並攜帶,面談當天如未攜帶確認單將不能入館。



Step 3  <準備文件>


到底需要準備哪些文件呢?基本上有利於申請的文件都建議準備好。和大家分享我準備了哪些。

 應備文件:
  1. 有效護照
  2. 所有舊護照:沒錯,請把過去每本舊護照找出來。
  3. 在職證明:請公司開立,證明你目前在台灣公司工作、職稱。
  4. 畢業證書:大學畢業證書影印本,證明最高學歷。
  5. 報稅證明:財力證明的部分我直接用前一年度的報稅證明,因為上面有清楚的年度總收入。
  6. 旅遊行程表:附上一張我規劃的每日行程表,標示出我會去玩的地方。
  7. 一張六個月內拍攝的彩色5*5公分大頭照。(照片相關規定
 
 因為這次去參加朋友婚禮,所以多準備了以下文件:
  • 朋友邀請函:朋友寫一封信說明邀請我參加他的婚禮日期、時間、地點等。
  • 婚禮請柬:朋友寄給我的電子檔請柬。
  • 朋友美國簽證:朋友提供他H1B簽證影本。
  • 名片:準備兩張自己的名片,上面足以證明公司及職稱。 

*若舊護照遺失或被竊,必須提出一份歷年入出國日期證明,可以參考台灣移民署的網站。若在馬來西亞沒帶過來,就趕快請家人寄過來吧!

** 證件照的部分現在很多捷運站都設有「證件快照機」,像拍大頭貼那種。裡面有設置好「美簽證照格式」,直接點選即可,兩張150元。搜尋離你最近的證件快照機 >> 請點 <<

Step 4  <面試>


我預約了一早的第二個梯次,早上8:15。網站上可以預約的時間蠻多的,建議一早去,趕快處理完還可以去上班不用請假。我當天提早15分到美國在台協會,在門口會有警衛負責確認你的預約時間是否符合。

面試當天要帶哪些文件?

  1. 面試預約單
  2. DS-160確認頁
  3. Step3提到的所有文件(1~7項)
 *必須再次提醒,舊護照真的很重要。我自己每次出入境是都會帶著所有被剪掉的舊護照,以防萬一。


 面試流程:
  1. 到美國在台協會把面試預約單交給門口警衛。
  2. 確認進入後,到櫃檯繳交所有電子器材(手機、平板、筆電)並關機。
  3. 接著依照指示到三個 櫃台:報到 > 輸入資料 > 確認指紋。
  4. 最後就是等待面試官。
我一進去,排在我前面的有5組人,其中一組為家庭。整個過程並沒有等太久(除了家庭有小小孩需要一點時間),20分鐘就排到面試官了。

當天面試的是一位女面試官,第一句竟然被問要用中文還英文(原來面試可以用中文喔?)但我還是選擇用不太流利的英文對答。面試前有點緊張,但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比想像的簡單一點。面試官問了好幾個問題,狀況還原如下:
  • 你預計什麼時候去美國?
  • 你這次去美國的目的是什麼?
  • 你朋友是美國公民嗎?(呈上朋友的H1B)
  • 你會住在哪裡?
  • 之前有去過其他國家嗎?(把舊護照全部給他,面試官看很仔細)
  • 在台灣多久了?目前是在做什麼工作呢?
 「我們會收你的護照,然後整個過程需要三個工作天,會寄到你指定的地方。」
 「喔好!謝謝。」

當下有點錯愕,所以,就這樣通過了嗎?看著我手上準備的一疊文件,都沒看也!回到櫃台領取手機、筆電及證件。走出美國在台協會,看一下時間,早上8:40,整個面試過程只用了40分鐘,非常有效率!

感謝上帝,通過了覺得最困難的簽證。相信你之前也和我一樣,擔心在國外申請美國簽證會不會很困難。因為AIT官網上的確提到「如果您不是台灣居民,請不要以為簽證在這裏很容易取得。多數而言,在他國申請簽證遠比您在自己的國家申請要困難許多。」另外,或許也擔心,已經不是學生了,會不會很難通過?但我想,只要有明確的目的,可以提出證明,基本上都不會太刁鑽。

我星期四早上面試通過,星期一中午就收到了快遞送來的護照,非常快速!打開一看,Expiration Date寫2026,是「十年」!!!(背景音樂下:十年之後 我們是朋友...)

持有10年有效的美國旅遊簽證代表什麼?你可能會問:
  • 持有旅遊或商務簽證可以在美國停留多久?

根據AIT官網的資訊,「當您抵達目的地入境口岸時,負責處理入境的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官員會決定您可以停留在美國的時間。簽證有效期並非決定您可以在美國合法停留的時間;只有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官員可以在您抵達美國時作出有關決定。

另外在Quora上看到大家的回答,旅遊簽最長可以待六個月,但還是取決於美國海關當下的決策。如果要待的時間越長,就需要提出足以證明的理由,包括旅行計畫或目的,還有足夠支撐的旅費。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
地址:


希望這篇文章對即將要在台灣申請美國簽證的你有一點幫助。其實申請的過程並不困難,AIT的網站也非常清楚,但希望這篇分享可以讓一頭霧水、不知從何下手的你,有一些概念,讓你的申請的過程更加順利。

此篇文章為心得分享,一切最新指示及規定一律依照美國在台協會官網公佈辦理。
如有任何資訊錯誤或需要補充的地方,歡迎告知~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或加入 M.I.T. Malaysian in Taiwan 馬來西亞人在台灣 詢問,也記得去我們粉絲團 Canaan Project 按個讚關注吧!


祝福大家申請過程都能順利啊!!!



最後送上一張舊金山金門大橋的照片~(我心已遠去)畢。



Comments

  1. 你有給舊的護照她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啊有啊!上面有寫,覺得這很重要,一定要帶舊護照!

      Delete
  2. 請問下那個安排預約那裡,你在註冊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因為我一直無法註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您遇到的是什麼問題呢?
      「輸入收據號碼,安排預約時請刪除寄款人代號的前三碼 (i.e. 136),並完成「安排預約」步驟。」不知道你是否有確認這個步驟?!

      Delete
    2. 我已經解決了 謝謝你

      Delete
  3. 吉祥,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請問您, 大頭照是不是要用沒有戴眼鏡的呢?
    感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y是的,現在的證照好像都不能戴眼鏡?我去那種拍證照的機器,他都有特別註明「申請美國簽證」的規格,你可以看這裡 > http://www.seiwainc.com/kirei/kireiplace.php

      Delete
  4. Hello 那如果我還是學生,需要提供財力證明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學生的話,我覺得或許要,覺得都準備著吧!畢竟面試一次費用不便宜啊!

      Delete
  5. 我剛剛到郵局付款了. 現在要輸入收據號碼, 可是一直無法成功, 顯示"找不到有效紀錄". 請問您, 如您上圖所示的收據, 輸入號碼應為T5705059嗎? 還是只要輸入後方的數字, 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記得你有在臉書私訊我對嗎?希望你問題解決了。如果大家有遇到特別狀況,記得趕緊打電話去詢問喔!

      Delete
  6. 請問full name in native alphabet這一欄,是填寫英文姓名嗎?
    還有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這一欄是填寫馬來西亞身分證號還是台灣居留證號呢?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是寫英文名字,我記得我是寫馬來西亞身分證號碼!

      Delete
  7. 你好,請問一下,我的美簽等了快兩個月了還是在審查中。
    請問您有沒有什麼辦法或是建議呢?我十一月就要出去了,現在真的是快急哭了QQ
    謝謝你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欸這麼久才看到你的留言,不知道你當初是怎麼解決了這個問題。
      等了兩個月是指網路送出後無法繳費安排預約嗎?我怎麼印象中我沒有等審查?!

      Delete
  8. 你好我想請問 ,可以先預約好時間再填表格嗎? 因為表格還缺照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點久遠我不太確定。但邏輯是要先送出申請表,會收到Confirmation Page,然後再上去建立檔案、繳費完後才能安排預約~

      Delete
  9. 請問面試的時候 有什麼資料需要附上影印本?還是都正本就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我有點忘了哪一些需要影本,但我的習慣是,會把申請的正本文件,都影印一份,這樣交出去後還保留一份。

      Delete
  10.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如果我的旧护照在马来西亚遗失了,应该如何是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好,舊護照的部分也要看面試官,每一位面試官看的文件不一樣,如果遺失的話也沒辦法,若面試官問到你,就找實話和他說。

      Delete
  11. 你好,雖然有點久了
    請問先買機票再申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沒有先買欸,確認拿到之後才訂機票。

      Delete
  12. 同樣的問題。
    請問需要先購買機票及排好行程再提出簽證申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話沒有買機票,因為畢竟不確定是否會通過,但行程的部分就按照你原本想去的地方把它排出來,要出去玩大家應該多少有一些計畫,你就打出來就好。

      Delete
  13. 请问你去美国的时候是从那里转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直飛欸~我搭華航直飛舊金山的班機,所以沒有轉機~

      Delete
  14. 您好 Issac 我想請問整個申請流程 從填寫表單到領到VISA一共需要花多久的時間 謝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記得我當時候蠻快的耶~主要是填寫那個form花了很久時間,分了幾天填寫。然後預約兩週後的面試,面試完等三個工作天就收到護照,當時候前後大概三週的時間。現在要看狀況,如果人很多特別疫情之後,可能會需要更久的時間~

      Delete
  15. 不曉得現在再這邊問問題的話還會有人回覆嗎?
    想請問線上填寫到最後還需要提供2位可聯絡的人的資料但又不能是家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y 您好,哇這一篇真的是歷史悠久了~ 這個聯絡人可以是在台灣的嗎?因為有點久遠忘了是否填寫在台灣的聯絡人就好?如果是,你就填寫台灣的朋友或是同事!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