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我們一起住在樹上|感受熱帶雨林的魅力「樹屋」

Kulai, Malaysia|Rainforest Tree House|2016.02.16

「你們馬來西亞人都住在樹上的對嗎?」
「對啊!我們都是坐電梯上去的!」


這是我們老師那個年代,到台灣讀書時鬧的笑話。或許,這是那些年台灣朋友對馬來西亞的刻板印象,一片荒蕪的熱帶雨林,原始人般的生活,應該都住在樹上吧?!對於這些不了解,大馬人當然也不甘示弱的反擊回應。但今天,我要鄭重的和我台灣的朋友介紹(當然還有更多未知的大馬人),來,一起跟著我。這次,我們真的要住在樹上!

什麼樣的魅力驅使  每週跋山涉水前來?

為了實現「休好、休滿」的原則,這次過年返鄉特別和公司請了兩個禮拜的假期回馬來西亞(年假七天byebye~)。回來前特別和好友Y說:「幫我預訂你上次說的那個樹屋,我想去體驗」。早在去年,好友Y就大力推薦眾好友們,這一個位於馬來西亞古來的「樹屋」。但由於我去年行去匆匆無緣參加,留下了遺憾,這次只好再次登門造訪。

好友Y對這裡的描述不多,但據我所知,她經常週末從新加坡坐客運到古來,然後在樹屋待上幾天當志工。什麼?志工?對,你沒有看錯。她最頻密時,是每週會坐幾小時車來報到當義工。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地方?讓人不費時間精力,只來當幾天義工?這個問題一直放在心裡。這次回馬,我決定花兩天前去看個究竟!

大眾交通  其實沒有很大眾

我們常嘆氣,在馬來西亞,沒有車就像沒有腳一樣。出門去玩,第一選擇就是自己開車(應該是唯一選擇吧!)但由於朋友們都已開工,這次我只好選擇一人孤身前往。當然,我唯一的選擇就是乘坐馬來西亞的大眾運輸 - 客運(我們俗稱bus車)。上一次在馬來西亞搭跨州的bus,還真的忘了是什麼時候。手裡拿著熟悉的車票,開始了我的旅程!
擁有童年回憶的車票,數十年來都沒有變啊!


一早9:30從馬六甲車站出發,用RM20.90(馬幣)搭乘前往新山拉慶(Larkin)車站的客運。約莫三小時抵達,再用RM4從拉慶轉市區的公車到古來(Kulai)車站。生平第一次到古來,一路坐了快一小時的公車,比想像中還久啊!到古來車站,肚子都餓了。空蕩蕩的車站,幸好還有吃的。和馬來阿姨點了一份Mee Rebus,填飽肚子再上路!不得不說,馬來朋友的Mee Rebus,真的很好吃!


馬來阿姨親切的招待幾乎快餓昏的我

從古來車站到樹屋,計程車約莫RM25~30。在馬來西亞,我們很少會搭計程車。一來是因為大家都開車,二來是計程車都不跳錶的,直接開價,所以很容易「被砍」。由於樹屋位於Gunung Pulai(埔萊山)的深處,開車去基本是空車回來,所以基本是要RM35(司機大哥說的)!

一路開往樹屋的路上,是再熟悉不過的風景。


路旁看到一個Atap屋  那就是樹屋了


計程車越開越裡面,路上看到的只有載著石頭的大卡車(我們俗稱羅里車)。由於司機大哥也從未去過,快到Gunung Pulai時,只好再打電話給阿耀,看是否附近有什麼好辨識的地標。電話那頭阿耀只簡單說了一句:「路旁看到一個Atap屋 ,那裡就是樹屋了 」。我們繼續往前開,約莫5分鐘後,眼前真的出現了一個看似簡單的Atap屋。

嗯,here I'm, Rainforest Tree House。


㊟ 馬來語atap是「屋頂」的意思,但原意指的是一種樹。查了一下,據說是一種叫尼帕棕榈的叶Nipah,俗稱「亞答atap」。用atap葉蓋屋頂的屋子,就叫做atap屋。



Rainforest Tree House 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古來的埔萊山(Gunung Pulai)。倚山而建的樹屋,目前一共有6間開放住宿及一間讓大夥兒可以吃飯打屁聊天的活動中心。每一間樹屋的格局都不一樣,有各自的特色。大則可容納20人的大通鋪,小則容納4至6人。

每一間樹屋都有獨立的廁所及浴室。房內有床墊、枕頭、被單及擔心被蚊蟲叮咬可以使用的蚊帳。別擔心,我知道你現在最想問有沒有插座。嗯,有的,而且還有電扇。但如果你要wifi密碼還有冷氣遙控,誒抱歉,你可能來錯地方囉!來樹屋,就是要體驗「一切從簡」!


 樹屋的入口,歡迎體驗熱帶雨林的美好!

先來一杯,有顏色的茶!

一到樹屋,這個所謂的Atap屋,其實就是迎賓的「大廳」。走進去,迎面而來的是位年輕短髮的女生。簡單的打招呼後,才發現我是今晚唯一的客人。平日來這裡的人不多,一般住客都是選擇來這裡度過週末。而不巧的是,主人阿耀因有事外出,這兩天都不會回來,沒辦法見到本人。

大廳正中正燒著水,用傳統的方式。她泡了一壺蘭花茶,一倒出來,茶的顏色讓我嚇了一跳。怎麼會是這個顏色啊!

樹屋迎賓的大廳,簡單且寫意。

開始感受著這裡的自然,燒水都用碳喔!
還有那真的用蘭花加熱水浸泡的茶~


好漂亮的藍色,這是樹屋給我的第一個顏色。


30幾度的豔陽天 無比沁涼的山泉水

由於距離晚餐時間,還有好一陣子,她建議我可以到距離樹屋不遠處,有個小瀑布,可以去那裡消磨一下時間。同時也介紹了我認識在樹屋的另一位夥伴,阿耀的堂弟,他也是剛從台灣畢業回來的留台人。於是,決定跟著他,一起前往瀑布!炎熱的午後,還有什麼比到瀑布更吸引人呢?


從樹屋出發,步行約莫7分鐘的上坡路,便開始聽到不遠處傳來潺潺的流水聲。穿過了小樹林,眼前正是久違的瀑布。

說真的,瀑布沒有很大。但慶幸的是,平日人不多,我們剛到不久,前一班人便離開。炎熱的午後,享受著屬於我們的「私人瀑布」。好久沒有享受熱帶的山泉水。在30幾度的大熱天,水的沁涼,簡直涼到了心底。

浸泡在冰涼的水裡,享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好。古來瀑布,無疑是樹屋最佳的搭配景點。

樹屋外的古來瀑布,因陽光著色而出現的彩虹。

美好的午後,享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好久沒有享受這樣的陽光與瀑布!

原來屋子 可以這樣蓋在樹上


從瀑布回來,終於要往上到傳說中的樹屋了。他們要帶我到今晚入住的房間,由於今晚只有我一位訪客,所以樹屋可以任我挑。

背起背包(幸好不重),開始往山上走,他們提醒我,路會有點陡,力氣要夠!一路沿著山路往上,手扶把是用木頭訂製而成的,相當穩固。路沒有想像的難走。但對於鮮少運動的我,第一次爬,中途還是有休息了一下(弱!)

爬了一段,沿途開始出現了「樹屋」的廬山真面目!!!依山而建的樹屋,就這樣一棟一棟的立在樹上,讓人歎為觀止。


這間用竹子搭建而成的樹屋,據說是主人臥室,擁有無敵的景觀喔!

也太高了吧!非常壯觀的樹屋,就這樣立在樹上。

覺得驚艷,兩層樓的樹屋,就聳立在眼前!

每間樹屋都長得不太一樣,真的是「獨樹一格」啊!


細緻的功夫  傳統手藝出自師傅們的巧手 


要把屋子穩健、紮實的蓋在樹上,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些傳統式的atap屋,是特別請Orang Asli(原住民)的師傅們,用樹木、竹子、葉子搭建而成。從樹屋內抬頭看,可以看到用葉子編織而成的屋頂。就這樣一層疊著一層,不只堅固防水,而且還兼具美感。不得不佩服師傅們的工藝,也讓我進一步感受馬來西亞原住民傳統的美麗。



脫下鞋子 爬上樹屋吧!

也許你和我一樣好奇,樹屋裡頭到底長怎樣?去之前沒有做太多的功課,也沒有上google查詢樹屋。帶著好奇的心,脫下了鞋子,沿著梯子往上爬。來,跟我一起爬上樹屋吧!

一樓窗戶外,是長長的陽台,靠在這享受大自然真的很美好!

我入住的這間樹屋頗大的,兩層樓應該可以塞得下20幾人。一樓的空間,四面用木頭為牆,透過窗戶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建議如果害怕的蚊蟲或不習慣誰在露天的朋友,可以選擇一樓,會比較有安全感(笑)!如果有帶小朋友的家庭,一樓也是不錯的選擇,不用擔心小孩亂走跳。



樹屋內往下看,就是懸空的山坡,有點刺激。

望出窗外,是一整片的熱帶雨林。
爬上樓梯,來看一下二樓的風景。


和一樓截然不同的風格,二樓實在讓人驚艷!採取半開放式的空間,熱帶雨林之美直接印入眼簾,太棒了!躺在床上,感覺就睡在大自然中。雖然置身炎熱的熱帶雨林,但atap屋有個絕妙的隔熱功效,炎炎午後,感受著寧靜且微涼的雨林風光。

樹屋非常的乾淨,怕髒的朋友可以不用擔心。房間上方都有蚊帳,如果想要感受大自然,又害怕昆蟲,可以蓋上蚊帳。但依我睡一晚的經驗,幾乎感受不到蚊蟲。因為怕熱,沒有蓋蚊帳,也沒有被蚊子叮。晚上睡到一半,還挺冷的。

兩腳一伸,消除一天的疲勞,陽光錯落有致。
靠著圍欄,若有所思。

一般大家最關心的衛浴設備。
雖然體驗原始,但還是有馬桶的,相當乾淨!

竹子間的行程絕美的條文

美好的夜晚 美好的人兒

晚餐快準備好嚕!
洗了個冷水澡,整個人都清爽了。下山回到大廳的時候,大夥兒已經準備好了晚餐。下午去瀑布一趟盡興的玩,現在還真的是飢腸轆轆(這四個字聽起來真的很餓~)。在樹屋,大家有個約定,就是不吃肉。簡單的餐點,在這個荒山野嶺,備感溫馨啊!

我們三人就這樣坐在大廳,吃著聊著。天色漸暗,昏黃的燈光,在atap屋下顯得通亮。

溫馨的晚餐時光

入夜後的樹屋,有啥事可以做?基本上除了拿起手機,什麼事你都可以做,比如用心的和人聊天。晚餐後樹屋的另一位夥伴Deva加入了我們。Deva長期入駐樹屋,也負責打理樹屋大小事,其中一間樹屋,是Deva為訪客做Spa的地方喔!我們就在大廳聊著,從彼此的生活到天南地北,也聊著樹屋所遇到的人們。這是個很妙的地方,吸引了這樣一群特別的人們。

在樹屋大處可見吊床,就這樣在上面輕輕晃著,然後悠哉的聊天、看書。如果這是群裡有會彈吉他的,那就可以來個民歌之夜了~(好老派喔!)但說真的,如果三五好友在山上可以聊聊唱唱,光想就覺得很棒!

大廳的atap屋頂好美,Deva懸掛在吊床上和大夥聊著天。

等到晚餐消化得差不多,Deva臨時起意,問大夥要不要到附近的Mamak檔喝茶?離樹屋最近的Mamak檔,需要開車走一段路。跳上Deva的車,四人行一路開到還算熱鬧的路邊攤。

在馬來西亞,最幸福的事,不管多晚,Mamak都為你而開。即便你沒有要吃什麼,一杯Teh Tarik(印度拉茶),就可以坐著聊很久!謝謝大家,招待我這唯一的訪客。


Mamak檔風光,簡單的座椅,撐起了大馬人露天社群平台。

閉上眼  感受置身於熱帶雨林之中

在樹屋度過了美好的一個夜晚。夜晚風聲還蠻駭人的,幾次被驚醒,但還是睡得蠻好的。早上起床,第一眼就是陽光豐沛的熱帶雨林。對比當時溼冷的台北,真的覺得是種奢侈。


在這樣的地方起床,立馬把照片傳回台北,引來一陣喧然。

灑上陽光的義大利麵,比任何調味料都要美味!

因為這次行程只規劃了短短的兩天一夜,吃完早餐後,只剩下最後幾小時的「雨林時光」可以享受。正好碰上大夥兒例行的樹屋維護時間,我也跟著大家的行動,順便往山上更高的地方去,看看整座山的面貌。

早上又來了一批志工,大夥準備幹活去!

每間樹屋都需要定期用煙燻來維護,這也成了志工們可以參與的任務之一。

跟著大家參觀了其他棟樹屋



整個樹屋的正中央,有個偌大的活動中心。基本上大家都會在這裡用餐,但因為這幾天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就沒有特別上來。Deva也特別介紹,平常人多的時候,這裡會很熱鬧,阿耀也會在這裡辦分享會,很大家聊聊樹屋的夢!


活動中心的大廳非常寬敞,挑高的屋頂,通風極佳。

熱帶雨林 可以這樣玩

把握最後的幾個小時,在雨林裡閒晃。如果可以,真希望再多待上一天,這樣的話,我今天的行程應該就是,在吊床上看書、發呆、睡午覺....

看著山坡上掛著一張大大的網子,心想,是哪來補抓什麼動物嗎?想想不對,應該是讓幾個好友一躍而上,享受忘光的大型吊床啦!

說真的第一次躺上去,還真的有點可怕,下面是山坡啊!

參天大樹,這是躺在吊床上抬頭的風景。

隱身在熱帶雨林中的樹屋



後記

匆匆,離開這讓人留念的熱帶雨林樹屋。兩天一夜的行程,短了一些。我覺得啊!這裡非常適合三五好友,開著車,住個三天兩夜,恰到好處!聽Deva說,樹屋附近還有一些不錯的景點,咖啡廳值得一去。

我想,每個行程,都會留下一些遺憾,才會顯得美好。就像這一次未能和主人阿耀碰上一面。希望下次可以聽他訴說著「大男孩的熱帶雨林夢」,聽他分享樹屋的故事!

如果可以,我希望在吊床上,看一個下午的書。累了,就靜靜的閉上眼睛。沒有手機訊息的打擾,沒有塵世間的紛攘,安靜的享受著與自己獨處的時光!


好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但這樣的陽光下看書,真的很享受啊!

和Deva留下一張合照。



車子不斷地往前行駛,離開了古來這個小鎮,這個別有洞天的熱帶雨林樹屋。心裡承載著滿滿的收穫。這一趟,讓我和這塊土地,有了更多親密的接觸。

離開久了,對這裡的一切,彷彿不再有新的連結。我想,透過這樣的旅行,讓我再一次,認識這塊自己從小長大的土地。用不同的視角,重新認識她!


我希望將這一切,分享給我愛的人們。
這裡是我的家,歡迎來我美麗的家。我的家,在馬來西亞!


=== Information ===

Rainforest Tree House
Contact: +60 12-527 9987(阿耀)
Email: rainforest.tree.house1@gmail.com
Address: Jalan Air Terjun, Kampung Sri Gunung Pulai Kulai
https://www.facebook.com/rainforest.treehouse.johor/

(費用及其他注意可以直接到粉絲團查詢喔)



Comments

  1. 写的好好。。很完美与完整的一段描述,很赞的语法,生动的表达,活生生让我体验了不出门的旅行!很喜欢你的游记,要继续写哦!XD 只是顺带得提醒一下一个小小小小的小瑕疵-《細緻的功夫 傳統手藝出自師傅們的巧手》那一段有个错别字‘防水坚固'写成'放水坚固’。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y Daniel,,真的欸,感謝你的提醒,已經修改。謝謝你看這麼仔細,也謝謝你的鼓勵啊!

      Delete
    2. 也要你写的好我才能看得那么仔细呀~!你的文章真的让我获益不浅

      Delete
    3. Daniel,謝謝你的鼓勵。工作太忙碌,要持續寫文章真的不容易,期待可以分享更多生活。

      Delete
  2. Replies
    1. Hey 你好呀~ 真的是很棒的地方,可以完整的感受東南亞的熱帶雨林,非常推薦啊!

      Delete
  3. Aw, this was a really nice post. In idea I would like to put in writing like this additionally – taking time and actual effort to make a very good article but what can I say I procrastinate alot and by no means seem to get something done.
    Excellent blogger, Thankx for posting the outstanding article. I found it handy. Kind regards !!


    TOP Google Ranking On Your Site

    ReplyDelete
  4. I love this site and its writers, its a joy to read
    youre in reality a just right webmaster. The site loading velocity is incredible. It kind of feels that youre doing any distinctive trick. Also, The contents are masterwork. youve done a excellent activity on this subject!
    shopbymark

    ReplyDelete
  5. I am not capable of see this website properly on my cellphone
    I precisely desired to appreciate you all over again. I do not know what I might have followed in the absence of the entire recommendations contributed by you on such Sarah Berger

    ReplyDelete
  6. Hi, this an awesome article dude. Thnx Unfortunately I'm having problem with ur rss . Fail to subscribe to it. Does anybody having identical rss issue? Anyone who knows please respond. Thanks in advance
    negative ion generator reviews consumer reports
    air purifier made in germany
    meat purifier

    ReplyDelete
  7. diploma clause blakeman macadam taggart Ronda bolne Kishore jews
    corvee glittering exactly pigozz windwalker Rojer rook thevenet mendillo
    pm 0.1 filter
    hydrogen water machine amazon
    ionic air purifier reviews consumer reports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